WFU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情人與智齒

作者:賴政穎醫師

智齒跟情人一樣
情人劈腿過就要分,智齒痛過就要拔
因為兩者的再犯率都很高
當然詳細情況請與您的牙醫師作討論,我無法提供線上看診


[前言]


戀愛時最怕遇到哪種情人?
是嘴碎唸不完?
還是嘴賤地雷天天踩?

人見人怕莫過於慣性劈腿壞情人,而最壞的莫過於劈腿完還回來要求復合的。

看牙時你最怕甚麼?
有人怕洗牙的唧唧唧的高頻攻擊,
有人怕抽神經無情的挫針戳進多情神經的痛。

但是人見人怕的大概就是拔牙,而最難拔的牙莫過於智齒了。

大家聽到牙醫要你拔智齒通常都嚇壞了,感覺就像是要面對死亡之握世界末日,能躲就躲。然而智齒,倒底要不要拔呢?

[什麼是智齒?]


一般人口中會有32顆牙齒,大部分人會有28顆完整長出的牙齒,而剩下的4顆不一定長出的牙齒就是令人聞風喪膽的智齒了。學名為第三大臼齒,分別位於口腔中左上,右上,左下,右下的最後位置,通常是在成人後長智慧時才長出,所以稱為智齒。

[智齒的分類]


有人喜歡高富帥、白富美,有人偏愛soulmate,智齒也分很多種。

我們來看看智齒有哪幾種,一般大家在挑情人總是視覺先決(像我就不是,只是我老婆剛好很美),我們就先來用眼睛看看智齒的分類:

  1. 完全萌發/老實情人:在嘴巴裡可以看見完整的智齒。這種牙齒就如同我們其他的大臼齒一般,不需要特別的處理,但是位置在口腔最後方不易清潔,所以更要花心思刷乾淨。要是做比喻的話就是大學班對,畢業之後男的沒有劈腿女的沒有兵變,就這樣老老實實的在一起,只要好好照顧彼此通常就可以一輩子這麼走下去。
  2. 部分萌發/劈腿情人:顧名思義就是牙冠只有長出一部分,剩下的牙冠被包在牙肉下或是骨頭裡,在嘴巴裡只能看到一點點白白的不完整牙冠。因為牙齒跟牙肉或是骨頭中間容易塞食物,無法完整清潔以至於導致本身與前牙間牙縫蛀牙,牙齦腫。這不用多說了,這種情人就是不安於室,跟異性有超乎友情的ㄐㄧㄢ定感情。
  3. 完全未萌出/完全沒情人:在嘴巴裡面完全看不到智齒。有可能牙齒全部被骨頭包住,也有可能只有被牙肉包住而已。完全被骨頭包住的智齒可以不用理他,但是只有被牙肉包住的牙齒可視為部分萌發,你以為沒智齒時跳出來痛你一下。沒有情人就不用擔心會失戀,只是有時候沒情人的你也會被暗戀的思緒所傷。

奇怪耶~那水平智齒是屬於哪種分類,怎麼每次聽說要拔水平智齒都像是個大工程,這類牙齒到底是長怎樣呢?這又是另一種分類了,牙齒長出方向可能是直的、斜的,所謂的水平智齒就是長橫的,甚至還有斜斜向後長的。

所以一個牙齒好不好拔不是只有看長的方向,有些水平智齒長的比較出來處理起來也不困難,但是有些長直的牙齒卻被骨頭完全包住,難度也很高。有萌發程度與牙齒方向兩種因素的排列組合再加上離神經近不近、患者本身怕不怕痛……等因素,所以要說智齒好不好拔其實很難一言以蔽之,大概可以分成十集在天橋底下說書了。這就是所謂知人知面不知心,一個帥哥可能是網路男蟲,一個正妹有可能來騙財騙色。<---正妹是要來騙誰的色?


[為何要拔智齒?]


剛剛提到了,每個人的智齒都長的不一樣,所以不是每顆的智齒都需要拔除。

在牙科教科書中列舉很多專業的評估方式,但是台灣人一聽到要拔牙都很害怕,希望能晚一天拔就晚一天拔,最好是不要拔。所以小弟在短暫的行醫過程中慢慢歸納出一個原則。

有痛過,就要拔!

為什麼會痛呢,包括細菌感染,智齒或前面牙齒蛀牙,智齒造成顎骨中的囊腫(俗稱水瘤),智齒推擠前面牙齒造成前面牙齒痠軟痛。

如果你的智齒沒有造成任何問題,恭喜你目前先不用拔。但,只是目前,就像是目前你女朋友還深愛彼此當然不用分手。如果你天天打她罵她,難保哪天就「瑞凡,我們回不去了。」智齒也一樣,目前沒有蛀牙,不代表這輩子你都不刷牙不剔牙不洗牙也不會蛀牙。到時候蛀牙了還是得跟智齒說再見了.

[怎麼拔智齒?]


那包在肉裡要怎麼拔呢?大部分智齒因為沒有完全萌發的關係會被牙齦包住,首先要先把牙齦翻開,因為切開牙齦會痛,切開的前一步要上麻藥不然就可以完成我不麻醉疼痛拔牙的願望了等到麻藥作用了之後再進行操作。要是有被骨頭包住還要再將齒槽骨稍作修磨,創造出讓牙齒可以拿出來的空間,最後要是空間還是不夠,牙齒無法輕易的被挖出來,還要將牙齒切開,分段拿出來。大功告成以後最後要縫合剛剛切開的傷口,這樣手術才算是結束。

分手總是痛苦的,不管是跟智齒還是情人,正如你跟前任再怎麼交惡,最初也曾經是彼此眼中的蘋果,雖然愛著卡慘死,但是分了之後相信比現在更好。

寫一寫才發現智齒跟情人這麼像,不過唯一的不同是情人分手三天後大概還哭喪著臉,智齒拔完三天後就可以唱分手快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