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守破離《亞再研第十屆日本植牙班》小記

作者:賴政穎醫師

參加學會


為了追求更好的治療成果,在去年聽了李明科醫師的演講後,就像追星族一樣追著他在中部的演講,終於在今天參加了學會的招牌---日本植牙班課程。

除了原本幾位舊識,遇見新思惟課程霹靂牙醫張醫師,被喚了一聲台中拔牙王,馬上跟他裝熟,末了還拍照留念。其實很多年輕世代都在各自默默努力。


略識心法


課程除了李醫師以外,還親自領受祖師爺榎本醫師的教誨:守。破。離。在去年剛加入學會,抽獎有幸抽到榎本醫師墨寶,上面就提了這簡單的三個字。曾聽過解釋也google過,總是懵懵懂懂不甚了解。這兩天聽了榎本醫師的大弟子杉山醫師的課程才恍然大悟。

杉山醫師提到老師經常在下班後跟他到居酒屋吃吃飯聊聊天,而當杉山醫師遇到問題時老師的謎之聲就會搭著居酒屋的背景音莫名的冒出來,解決了問題。

守破離簡單來說就是先照著老師的教導做,等了解其中精妙再自己進行變化,等變化累積夠多就能自成一格。

創意不是憑空而來,創意的展現應該是建立在一個厚實的基礎,就像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但是熟讀了之後會不會作詩?還是停留在呻吟吟詩的階段?之後的執行又是另一個重點。一個好的發想沒有作出來停在腦袋裡,就只是想法。邊做邊學,邊學邊作,才會發現在施行上會遇到哪些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最後的解法也不一定會跟前人一樣。就像魔力小馬(新版正名為潮與虎,我還是偏好舊名),一開始只是慢慢打怪,等到對決白面者,所有的經歷都是擊敗魔王的本錢。

但我也不是在提倡奴性,大家一起守到天荒地老。每個人天性不同,有些人在守的過程進階快,模仿前人維妙維肖但就是超越不了前人,或是在其他領域待過半路出家,有了一理通百理通領悟,又或者是萬中選一的練武奇才。硬是要天才跟庸才一起守,天才們一定也會憋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