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7/7台安醫院媽媽教室

又到了半年一次的媽媽教室。

自從入了新思惟邪教後,以往的例行公事,現在次次都在想新梗,投影片每次都換。
你看看,連背影都帥了起來!

一如往常的報告完懷孕期及幼兒的口腔保健,開放問答時間。
這次的新問題是:哺乳期吃藥對小朋友會不會造成影響?

答案是:牙科治療藥物(止痛藥,抗生素,局部麻藥)幾乎不會造成影響。

首先來看看哺乳媽媽服用藥物要怎樣對小朋友造成影響?

藥物------->母體---------->乳汁--------->嬰兒

藥物要先被媽媽所吸收,再經由血液循環全身再經代謝後分泌到乳汁,小朋友喝了含有藥物的乳汁這些藥物才會作用在小朋友身上。

第一關藥物要被媽媽所吸收。有些藥物不被腸胃道吸收,所以過不了這一關。這包括大多數的注射性藥物,例如:gentamicin類抗生素,干擾素,局部麻醉劑,omperazole等。

第二關藥物經代謝後分泌到乳汁。有些藥物的分子太大不會分泌到乳汁中,所以也不會跑掉乳汁。例如:heparin,干擾素,胰島素。

就算藥物是萬中選一的武學奇才,能通過兩個關卡,大約只有0.5%~1%左右的劑量可藉由乳汁進入嬰兒體內,而這些藥物嬰兒本身就可以服用,所以影響不大。

那有沒有天生神力的藥物,一點點都不能讓嬰兒碰到的?有,像是抗癌化學藥物、放射性同位素、毒品、抑制母乳分泌的藥物是要停止哺乳。還有一些如:抗癲癇藥物、大量抗組織胺、磺胺類藥物。則是考慮停餵母乳。

亞東醫院藥劑部網頁提到對於哺乳媽媽的用藥建議,有下列五項原則:
  1. 每次看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正在哺乳,以利評估所使用的藥品是否會對嬰兒產生不良影響,並選用較安全、短效的藥品。
  2. 相同成分藥物,若有軟膏、吸入、鼻噴、點眼等外用劑型則可優先使用,以減少因口服藥或注射針劑所產生的全身性的吸收,使藥物進入乳汁中。
  3. 如果必須服用的藥品確實會經過乳汁排除而影響嬰兒,最好在服藥期間及停藥後一段時間內暫停哺乳。
  4. 在服用藥物之前,可事先將乳汁吸出,封存於雙層袋中冷凍儲存,以便有足夠的母乳於停止哺乳時解凍給嬰兒使用。
  5. 配合體內藥物濃度最低時哺乳,例如:服藥的時間最好選在剛哺乳完之後、或是在嬰兒睡眠時間最長之前吃藥,這樣可讓哺乳時藥物在乳汁中殘存的量較低。

最後台中榮總新生兒科網頁推薦了以下兩個網站,可以提供哺乳媽媽查詢正在吃的藥是否需要停止哺乳:

美國衛生署的 LACTMED
Tom Hales 博士的藥物網站  (該網站我都連不上,我查了Dr.Tom Hales目前在這邊作研究 )


參考網站
國民健康署 
台中榮總 
亞東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