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痛痛不見了—淺談上麻藥

母親節快到了
讓我想到一位偉大的媽媽

這位媽媽當時後來就診時已經懷孕了
但是牙齒相當疼痛
根據我的診斷已經蛀到牙神經,需要抽神經(根管治療)了

母愛很偉大,父愛也不差
各位看官,大家聽到抽神經的痛大概就僅次於拔牙
既然這麼痛,這時候就該麻藥出場了(關於孕婦打麻藥請參照懷孕的我能不能去看牙?
但是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這位媽媽自述對麻藥過敏
那該怎麼辦?
我就先將殺神經的藥放到牙齒的凹洞中
希望可以靠著藥物能減低神經的活性
下次來就可以把神經孔打開做根管治療了

可是
代誌依然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隔天這位媽媽又出現了
疼痛反而更劇烈
我將牙齒裡的藥物拿起來之後稍稍緩解
但是媽媽要求今天能夠把神經清乾淨
溝通過後,在不打麻藥的情況下一點一點的將齒質磨開
這位媽媽就一直忍耐,磨一下她就痛一下
磨一下就痛一下的治療
最後好不容易已經看到了神經管
將生理食鹽水打到神經管裡面
利用壓力將神經殺死
最後痛這麼一下
接下來就可以順利治療了

呼~~~我也鬆了一口氣
雖然媽媽孕期當時是在第4~6個月
但是也擔心媽媽的疼痛引起宮縮
讓小朋友提早報到
所幸神經順利抽完
幾個月後小朋友也平安出生
到現在3年多了
媽媽與小朋友都一直接受我的牙科照顧

絕大部分民眾對麻藥的感覺就是打了麻麻的
不會有特別的反應
但是對於過敏患者或是心血管疾病的病人都會一定程度的風險
在上麻藥之前我都會詢問病史
通常是問會不會過敏及特殊疾病
後來發現
有些阿公阿嬤可能跟慢性病共存太久了忘記自己有生病
我都會加上一句有沒有在吃甚麼藥
所以我整理成
拔牙王麻藥口訣


希望各位能夠定期照顧,安心看牙
也祝天下媽咪母親節快樂!